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全力拼经济拼发展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7 22:16:51访问量:

一、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2022年,我市工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请问今年我市又将会有哪些措施推动工业倍增升级?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双重影响,扎实推进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年目标0.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较上年前移1位。营业收入达到5389.2亿元,列全省第4位,较上年前移1位,同比增长16.3%。规上企业总数达到2680家,较上年底净增202家,总数居全省第1位。

2023年,我们将以“贯彻党的二十大,推进赣州工业化”为主题,聚焦“拼经济”“拼发展”主旋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扩投资、强增量、激变量,坚决打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攻坚战。主要举措是实施六大行动:

一是产业提档行动。抢抓新能源、新材料等赛道风口,培育壮大稀土功能材料、锂电新材料、永磁电机等产业链条,重点将围绕锂资源,实施高质量产业招商,打造赣州锂盐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发展氟盐新材料、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现代家居、纺织服装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升级。紧盯预制菜等发展风口,推动食品产业走规模化、

整合化和供应链一体化发展道路。通过做大做优做强

1+5+N”产业,推动全市规上工业营收迈上6000亿元新台阶

二是创新提能行动。积极培育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建设和做强一批高水平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快“千兆城市”建设,培育壮大“信创+网安”、区块链、北斗时空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扎实开展“上云用数赋智”和智能制造升级工程,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加大智能装备投入,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新增企业上云8000以上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0家以上。

三是项目提速行动。聚焦1+5+N”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进“链主”及强链项目,力争新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持续开展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赛马比拼”,掀起大干项目“新热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40个以上,推动400家以上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全年工业固投、工业技改投资均增长10%以上

    四是企业提质行动。深入开展企业梯次培育行动,一方面推进领航企业培育计划,鼓励支持重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总部迁移、资本运作等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新培育营收超百亿元企业3家,50-100亿元企业6家以上;另一方面推动中小企业优质化,力争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

五是园区提标行动。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努力实现园区进位赶超。支持园区空间再造,深入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加大园区低效用地及闲置土地处理力度,提升标准厂房利用率,支持有条件的园区调区扩区。力争赣州经开区营收达到1600亿元,营收100亿元以下园区实现清零。

六是服务提优行动。认真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政企圆桌会议、市县领导挂点帮扶企业、驻企特派员等制度,发挥各类产业发展基金作用,用好“亲情赣商”平台,力争更多惠企资金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直达企业。坚持“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我们的工业企业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

二、去年以来,我市落实多项财政奖补、优惠政策,在助企纾困解难方面取得较好成效,请问今年市财政将重点从哪些方面支持全市经济发展?

2022年,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推动各项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在稳住全市经济大盘中努力体现财政作为、彰显财政担当。2023年,市财政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继续实施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推动我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适当扩大支出强度拉投资促消费。加快专项债支出使用,确保2023年提前批次债券资金在6月底前使用完毕,将新基建、新能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更好发挥政府专项债稳增长促投资的作用。安排资金5000万元支持发放文旅商贸消费券,出台政策支持汽车消费,落实文旅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引客入赣”,推动预算安排的各类专项资金加快支出进度,发挥消费对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二是加大财政统筹力度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全面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和盘活力度,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强政策协同,支持重点产业发展。今年市财政在统筹安排7.65亿元奖补资金支持工业、科技、外贸等方面基础上,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支持设立深赣产业基金、赣州现代产业基金、锂电新能源产业基金等,通过产业基金资本招商的方式,投外引内、投内培强,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我市,厚植壮大1+5+N产业集群。同时在支持守牢粮食安全基础上,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统筹运用好“三个信贷通”、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三是提升财政支出温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新增财力2/3以上向民生领域倾斜,让公共财政支出更有温度,大力支持“七个位”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教育、社保、医疗、就业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事业迈向更高水平。

四是加强资金使用精度推动资金发挥效益。将绩效优先的理念贯彻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始终,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提高预算绩效评价质量,建立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挂钩的机制,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精准度,推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请问今年我市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提振消费活力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我市将贯彻落实赣州市促进商贸消费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精神深入实施“赣州消费提振年”行动,围绕消费促进提升、品牌消费提质、商贸主体壮大三个重点,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提振消费活力

(一)实施消费促进提升行动,增强消费信心活力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县县有特色、期期有亮点”的思路,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大众参与、共促消费”的原则,依托五一、中秋、国庆等消费旺季,策划约惠春天、狂欢盛夏、乐享金秋、味暖冬促消费活动,全年统筹发放5000万元文旅商贸电子消费券,举办超500场促消费活动“赣品网前冲”为主题,培育一批网红街区打造一批电子商务、直播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示范服务点,开展网络营销活动100场以上。围绕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开展“大宗商品消费季”活动

(二)实施品牌消费提质行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高标准办好第五届赣菜美食文化节,打造一届繁荣、热闹、安全的美食盛会,进一步提升赣南客家菜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促进赣菜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对赣南客家菜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加强赣南客家菜宣传推广。推进“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鼓励老字号企业走出去参会参展,争创“中华老字号”“江西老字号”品牌,提升赣州消费品牌知名度。聚焦重点商圈围绕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生活服务等业态,积极招引国内外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知名品牌和原创品牌进驻,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轻奢品牌、快消品牌、运动品牌在我市设立品牌首店、旗舰店或体验店,推动首店经济集聚化、规模化发展。

(三)实施商贸主体壮大行动,创新消费载体场景。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商贸企业在我市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或品牌连锁门店引进世界500强及知名跨国公司、国内500强及民营200强公司来赣州设立商贸零售企业。围绕家具、家电、家纺、脐橙、油茶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电子商务TOP企业。提升城市消费场景,做大赣州万象城(第五大道)、嘉福万达广场两个核心商圈优化提升南门口、国际时代广场、招商花园城(天虹)等老商圈,依托爱琴海购物公园、星州润达、新旅中书艺术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培育一批新商圈。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美容美发店、药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等进社区,鼓励发展特色餐饮、运动健身、保健养生、新式书店、老年康护、幼儿托管等品质提升类业态,丰富便民消费需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丰富夜间消费供给,提升夜间经济街区品质,繁荣夜间经济。

四、今年以来,居民旅游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文旅产业利好因素增多,请问今年我市准备从哪些方面着手促进文旅消费复苏回暖?

2022年,我市为激活文旅消费,积极打好“宣传+揽客”组合拳,出台了支持促进五一、暑期等旅游消费有关措施,大力实施引客入赣项目,常态化在春节等重点节假日实行国有景区免门票政策,开展“乐乘高铁 畅游赣州”“来赣州过客家年”“来赣州乐享美好旅程”等主题活动,“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中获全省第一。2023年春节,市级层面发放了2100万元文旅商贸消费券,核销率达97.8%35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同比增长349%

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促进文旅消费复苏回暖:一是继续落实纾困惠企措施支持行业恢复发展。实施好市本级引客入赣项目,此次市本级引客入赣补贴的对象为具备旅行社经营资质的旅行社企业,奖励总金额1000万元,针对赣州市外的三天两晚旅游团队,需在赣州游玩至少3处收费A级景区(包含方特东方欲晓),并且住宿两晚三星(含)级以上酒店,分专列、旅游包机、自驾团等不同的出游形式,分别给予旅行社每人次40-125补助引客入赣具体合作及奖补发放事宜可与赣州旅游集散中心进行沟通协商。对旅行社继续实施100%暂退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补足保证金期限延续至2023630日。另外,1月份制定出台了赣州市文旅产业发展扶持措施,措施将从扶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支持文旅品牌创建、支持旅游要素完善、优化文旅营商环境、加大市场开拓扶持、引进文旅项目奖励等方面加大对文旅企业主体的扶持力度。二是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文旅消费。市本级今年将继续送出文旅消费大礼包,发放文旅商贸消费券,让市民游客真金白银乐享文旅商贸新实惠。三是通过组织开展助企惠民活动提振行业信心。全市各大旅游景区将精心筹备活动产品,推出优惠措施,争取成为推动旅游市场消费的强劲引擎,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出游选择。比如11-1231日全市国有景区面向医务人员、教师、退役军人免大门票,上犹茶香旅游季、八卦脑杜鹃花节、石泉石美花朝节、客家美食节等活动将精彩呈现。



解读单位:赣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金永健

联系电话:0797-8991265

关联稿件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