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赣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10-18 16:56:02访问量: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服务业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本规划以《赣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总遵循,根据国家《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江西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服务业发展工作的有关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历时两年多时间编制了《赣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大体经历了3个阶段:

    (一)前期研究阶段。根据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经公开招标,确定由西安交通大学课题组承担《赣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10月,启动《赣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工作。2020年8月,形成课题研究报告。

    (二)编制起草阶段。2020年9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12月底形成初期成果。2021年5-6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意见,同时与上级规划及各相关专项规划进行了衔接,吸纳相关单位意见45条,形成《规划》评审稿。
  (三)论证完善阶段。2021年7月,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原则通过。根据评审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7月-8月,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意见、市政府领导意见。9月,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

    三、规划特点
  规划编制注重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对标上级规划充分对标国家《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江西省“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以及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保总体要求空间布局、重点任务、项目专栏等方面保持方向一致。

    二是突出特色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明确发展重点,重点提出“一核引领、两翼齐飞、两组团协同”的服务业发展格局,推动不同地区服务业多样化、差异化发展。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重点提出加快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8大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提升文化旅游、现代商贸、健康养老8大生活性服务业,并统筹推进消费扩容提质标准和品牌创建优势企业培引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融合提升5大行动,全面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主要包含六个部分,含14个专栏,近2万字。

第一部分  规划背景。从发展基础、发展环境两大方面,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市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发展基础方面,提出“十三五”以来我市服务业发展取得总量规模稳步扩大、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平台支撑作用增强、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等四大成效。在发展环境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服务业发展面临国家政策、交通巨变、科技迭代、人口结构变革等四大机遇,以及发展层次有待提高、空间布局有待优化、高端要素供给有待加强等三大挑战。

第二部分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三个方面。其中,基本原则5个,具体包括“坚持以人为本,品质发展”“坚持科学规划,特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坚持项目带动,示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发展目标4个,具体包括“总量规模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贡献份额稳步增大、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第三部分  空间布局。提出构筑“一核引领、两翼齐飞、两组团协同”的服务业发展格局。“一核”引领是指发挥中心城区“五区”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贸经济、物流经济、科技服务、文化旅游、特色服务经济等服务业,形成赣州服务业发展的主阵地。“两翼”齐飞是指大力推动南北两翼服务业快速发展,形成两翼齐飞的新格局。一是南部之翼,通过推动信丰和“三南”加快发展,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打造大湾区生态康养后花园和休闲旅游、红色研学目的地;二是北部之翼,通过推动瑞兴于“3+2”经济振兴试验区加快发展,建设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两组团”协同是指大力推动“会寻安”和“大上崇”两大组团发展,加快形成服务业组团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格局。“会寻安”在生态服务业集群建设上发力,大力实施“生态+”“+生态”,不断提升“会寻安”的知名度。“大上崇”在幸福产业集群建设上发力,创新“生态+幸福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幸福产业高质量聚集发展样板。

第四部分  重点任务。提出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两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科技服务、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服务、现代会展、数字信息服务等八大重点产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二是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商贸、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家政服务、体育服务、物业服务、中介服务等八大重点产业,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第五部分  重大行动。提出我市服务业发展的五大行动。一是消费扩容提质行动,二是标准和品牌创建行动,三是优势企业培引行动,四是产业集聚壮大行动,五是产业融合提升行动。通过实施五大行动,进一步构建多元融合消费业态,培育优势企业和优势品牌,促进产业集聚和融合,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部分  保障措施。主要包括4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市主攻现代服务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二是加大要素供给,在财税、用地、人才、金融等方面完善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三是强化项目支撑,紧盯现代服务业主攻方向,加强对服务业重大项目的谋划、调度和推进。四是规范统计工作,健全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实行统计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政策解读渠道: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科 0797—8991213

              赣州市长征大道8号1号楼四楼


关联稿件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