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市发展改革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规科发布时间:2024-02-20 15:41:12访问量:

2023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建设与发改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出台法治工作要点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印发《市发展改革委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围绕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规范行政决策等五个方面确定21项法治工作任务依法加强制度建设。对拟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按规定履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先后出台《关于做好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校收费标准核定工作的通知》《赣州市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串通投标行为认定和处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推进法治机关建设。根据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开展委内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梳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2个、决定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0个;依法办理本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35件;委托法律顾问对我委涉及的重要合同协议、重大政策措施开展法律风险审查,出具法律意见书50余份。高效开展价格认定工作。办理一批大案要案价格认定事项,得到办案机关充分肯定。赣州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获评“全国价格认证工作先进单位”。2023年,全市价格认定机构办理各类价格认定事项2164件,认定金额15639万元,其中涉嫌违纪案件11件,认定金额1120万元;涉嫌刑事案件1910件,认定金额11405万元;涉行政事项243件,认定金额3114万元。

(二)主动对标先进,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更大突破

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目标要求,在营商环境上再发力、再攻坚,营商环境评价保持全省前列。持续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出台《赣州市对标湾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评标定标分离改革等18项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我委获评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2022年度赣州市服务双“一号工程”先进集体。探索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工作的通知》(赣市发改财金字〔2023133号),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坚决纠正政务失信行为。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发布公告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2023年,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诉求77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1975万元。建立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定期调度制度。持续抓好“初次或轻微违法不罚”包容审慎监管、企业“安静生产期”等制度落实,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我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深化“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体制机制。有效发挥社会各界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监督推动作用,2023年,及时协调解决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反馈的问题诉求6件。对1名不再适宜担任市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的人员予以解聘。抓好问题整改。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落后指标补短提升。健全民营经济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畅通高效的涉企问题受理服务渠道,抓好降低能源、物流成本等政策落地。

(三)加强信用监管,提升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2023年度信用工作要点,制定具体任务;印发《贯彻落实江西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表》,制定落实举措,并定期调度进展情况。深入推进政务失信治理及“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推进52个政务失信类案件执行,推进16个高频失信主体退出。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约1200万条,为637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1044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在全省率先制定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街道和乡镇等领域的政务失信信息进行常态化共享、监测预警、协调处理。在全省率先建设政务诚信监测预警评价自动化系统,将对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级政府部门政务诚信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及评价。2023年,我委信用数据归集,信用修复、信用平台建设等工作获省发展改革委在全省通报表扬。

(四)强化标本兼治,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开展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整治,迅速出台方案,广泛宣传动员,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督促各地各部门自查梳理出整治范围内的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325个,自查发现问题24个,市直行政监督部门抽查发现问题129个,均已办结;各地各部门共实施行政处罚40余件,罚款460余万元。开展招投标领域“黄牛”掮客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排查项目1474,处理违法违规问题15个,罚没金额近900万元。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介服务收费清理,中介服务机构收费行为不断规范。开展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自查清理和工作回头看,发布征集问题线索公告,梳理出各地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实际做法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不多,学法氛围还不够浓厚,个别科室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认识不足;二是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检查活动开展不够常态,执法经验相对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中心组带头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等法律纳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培训重点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全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14次,其中83日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委工作的突出位置,委党组召开二次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考核,与其他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

(三)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涉及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事项一律提交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研究讨论。

(四)提升发改干部法律素养。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和营商环境日、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活动氛围。组织市县发改部门法律骨干150余人线上参加全省发改系统法治培训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等专场法律答题活动10次,领导干部网上法律考试通过率100%

四、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发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同发改工作深度融合加强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全年委党组中心组集中法治学习不少于2次。

(二)持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开展新一轮对标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省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重点任务和改革清单,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目标。

(三)严格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规范实施重大决策事项,认真履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专业审核把关作用,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制度,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四)巩固各类专项治理成效。常态化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牵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专项治理行动,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态势。

(五)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组织干部职工线上线下旁听庭审、学习典型案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