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对表转变思维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8-11 10:17:34访问量:

对标对表转变思维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一


正值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之际,湖北日报客户端刊播的系列报道“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之《看浙江干部如何跟企业打交道》,在我市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文章聚焦浙江干部变“避责思维”为“负责思维”,对赣州干部群众如何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启发很大,触动颇深。
市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都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到”这一目标,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浙江跟粤港澳大湾区一样,都是沿海发达地区,都十分重视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而良好营商环境的构建和持续优化,从根本上说,源于干部思维理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克己之短、学人之长,变“避责思维”为“负责思维”,变“老区思维”为“湾区思维”,共同为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对标对表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进发达地区,切实转变思维理念,加快全面“融湾”步伐。
 赣州是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但是,对标大湾区等先进发达地区的营商环境,我们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全市上下务必认清当前形势和现实差距,在目标定位、发展理念、思路举措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向先进发达地区对标对表,坚决转变陈旧观念和落后思维,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转变思维,务必强化市场思维。一位专家谈及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碰到的问题时,总结为“三个不相信”:不相信市场的力量、不相信民营的力量、不相信中小微企业的力量。其中,不相信市场的力量,集中表现为一些地方依然习惯用行政命令干预经济生活,忽视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们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自觉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强化现代市场理念,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打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多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及时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加油助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对标对表转变思维,务必强化创新思维。保守只能跟跑,创新才能领跑。只有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才能以求新求变的活力,冲破守成抱旧的暮气,冲破患得患失的纠结,进而闯出一片全新的天地。惯例最容易束缚手脚,惯性最容易滋生惰性。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能凭经验、循旧例,翻“老黄历”、念“老口诀”,而要跳出惯性思维,敢于打破条条框框,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推动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营商环境能不能真正优化,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至关重要。要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持续激发创新热情,广泛凝聚创新能量。
对标对表转变思维,务必强化法治思维。发展是硬道理,法治是软实力。与政策支持相比,企业更看重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意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决整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政府要带头讲诚信,签订的合同要兑现,承诺的事情要照办,新账老账都要理,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理念,以法治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对标对表转变思维,务必强化开放思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纵观世界强国发展历程及先进发达地区崛起之路,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善于利用外部市场和资源,从开放中获取不竭动力,在改革中激发无穷活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就要把赣州的发展置身于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来谋划,跳出赣州看赣州、站在高处看自身,善于“借梯上楼”、“引水行舟”。要积极培育开放文化,张扬开放气度,营造开放氛围,学会用开放的眼光看问题,用开放的方法办事情,向开放要效益、向开放要发展。在新的开放格局下,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打造开放新平台,拓展开放新空间,构筑开放新高地,推动对外开放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
对标对表转变思维,务必强化负责思维。从“避责”到“负责”,一字之差,体现的境界却有天壤之别,导致的结果也截然不同。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营商环境的代言者、打造者,都要主动、勇敢地担起各自应担的责任。我们要树立时不再来的机遇意识、只争朝夕的发展意识、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马上就办的服务意识、实干担当的责任意识,对标对表先进发达地区,强化负责思维,当好改进作风的先行者、企业满意的执行者、亲商安商的践行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