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来源:赣南日报发布时间:2021-08-14 10:36:40访问量: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之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是“关键中的关键”。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全省开展施工图审查改革试点,推出“豁免审批”改革,启动“一网通办”数字攻坚,“全产业一链办”审批改革等做法获全省推广,企业开办实现“0.5天,零成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也要清醒看到,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也无止境。与先进发达地区对标,我们还有一些短板与弱项需要抓紧补齐和强化;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的紧迫要求相比,我们还有不少潜力可以进一步挖掘,还有一些影响营商、制约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亟待合力搬除。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如同须臾不可缺少的水土、阳光和空气,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之所依,是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依。有了好的营商环境,现有企业才留得住、成长得顺,外地客商才愿进来、发展得好,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才能竞相迸发,促进创新创业的源泉才能充分涌流。而好的营商环境,最终要靠好的服务来体现、来实现。为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务必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地方发展大局、事关一方民生福祉,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必须担当好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从思想根子深处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对标一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克服“官本位”思想,树立“乙方思维”,急企业之急、纾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切实缩短“说了”和“做了”、“文件发了”和“责任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按群众的需求“下订单”,以群众的身份“走流程”,以群众的体验“评好差”,用更优质的服务,把实事好事办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务必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每一次营商环境的飞跃,都伴随着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更新。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探索“反向办”服务,通过科技手段定位“应享未享”服务人群,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提供上门帮办和现场导办,切实把惠企便民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真正把纳税人当成衣食父母,把自己当成“店小二”,对企业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为其提供创业政策、司法维权、融资担保等全方位综合服务,全程呵护企业成长。要主动为项目全程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设身处地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实际困难,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要积极转变角色,当好“产品经理”、摸准“用户需求”、扩大“用户视角”,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用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帮助市场主体做大做强。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务必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能拓宽视野、提高效率,创造更大价值。我们要围绕“网上办、社区代办、现场办”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善于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常态,打破政务信息交换共享壁垒,真正实现“一网通办”。要大力开展社区(村)代办业务,免费代办相关事项,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要大力推广重大项目团队化帮办代办制度,对重点项目建设从签约、征拆、审批到开工建设提供全周期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做到“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抓到底”,更大程度便利企业,更高效率推进项目。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现场办结率,把能拍板的人放到窗口,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监督管理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真正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务必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决策水平,直接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成色。服务能力的提升,从学习培训中来,从实践历练中来。要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将业务知识和服务效能培训下沉到基层一线,注重强化服务意识、增进服务本领、提高服务品质、加强服务规范,推动知识结构更新换代、素质能力提档升级,帮助企业办好“墙外的事”。要自我加压,克服本领恐慌,努力学习先进发达地区新经验,热情拥抱新技术,不仅“想企业所想”,而且“想企业所未想”,不断拓展改进服务的新空间。在联系服务中要把握好度,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不干涉企业正常经营,不增加企业负担,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重商、亲商、暖商、安商浓厚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服务“优”无止境、“进”无止境,我们要始终把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的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者、践行者、局中人,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进赣州高质量发展构筑起强大而持久的“引力场”。






来源:赣南日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