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赣州印发行动方案!力争三年时间打赢“厕所革命”战役!

来源:赣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29 08:00:00访问量:
分享到: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赣州市“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对加快全市城镇、乡村、旅游、交通、加油站公厕建设和农户改厕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

图为大余县丫山景区“公交”厕所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方案明确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工程来实施,要求全力推动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打赢“厕所革命”这场战役,有效解决农村厕所脏臭差和城市如厕难等问题,全面改善我市城乡人居环境。


      方案明确了“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全市将完成新建公厕4067座、改建公厕981座和农户改厕6.3万户的任务,建成区每平方公里公厕达到4座以上,步行10分钟左右有1座公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车辆每行驶100公里有1座公厕。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公共场所都有相应等级的旅游公厕。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的村庄和乡镇政府所在地至少有1座无害化卫生公厕,全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2%以上。

图为大余县丫山景区“粮仓”景观厕所


  公厕设计和建设将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要求,突出环境整洁、干净卫生、方便舒适等实用功能,不得片面追求豪华。新城区将按照规划要求,超前谋划,尤其是公共建筑、大型公园绿地、集贸市场等人流集中场所将设置公厕,市中心城区“五区”新建的310座城区公厕须于2019年9月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推进“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我市还将建立“厕所革命”奖补长效机制。


图为大余县丫山景区“男耕女织”厕所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创新公厕管理、检查、考核、奖惩机制,推行“公厕长”模式。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社会开放,市直单位要带头,学校厕所要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对社会开放。做好移动式公厕储备,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健全日常保洁管理机制,重点加强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公园、广场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厕管理所有公厕必须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所有公厕应免费使用,有条件的公厕实施24小时开放。

  方案提出,要注重科技创新,运用“互联网+”解决找厕难问题。对全市公厕实行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档案,通过互联网技术建立具备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公厕大数据平台,让群众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近公厕,让管理人员动态掌握公厕管理维护情况,实时监督整改。鼓励研发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处理技术,大力发展环保、节水、节能型公共厕所。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