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做优做强数字经济

上犹县加快数智化改造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赣州工信发布时间:2024-03-12 21:17:30访问量:
“智”造有“数”企业扩“路”向“新”而行
——上犹县加快数智化改造发展新质生产力
智能制造是数智技术赋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而形成的新型生产方式,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和时代标志,也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图片

元源新材料有限公司

近年来,上犹县持续加大对数智化改造支持力度,制造业企业积极运用数字孪生、工业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念好“数智转型发展经”,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数字化、智能化正快速改变着上犹县制造业企业的发展面貌,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图片

元源新材料有限公司

走进玻纤新型复材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元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数智化管理设备、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运输等高速运转,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了作业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正逐步以机器智能替代传统的人工经验操作。通过充分利用ERP、WMS、PLC、DCS、AGV等资源信息管理规划、智能化生产输送设备、控制系统及软件实现玻纤及电子布制品在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运输、分拣、识别和信息追踪,企业的精益化管理、生产制造、仓储物流一体化作业模式,打通业务屏障,实现生产管理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了生产管理透明度。

图片

元源新材料有限公司

“我们的智能化生产线是由玻纤行业权威机构南玻院全程参与设计,是目前华东地区的玻纤行业内工艺技术最新、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数智化的改造和应用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地降本提质增效效应。我们也在积极筹备建设二期项目,数智化发展水平将更加优化和成熟,相信在数智化新动能的驱动下,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精益管理和精细制造。”元源新材制造中心经理周扬说。

图片

赣州溢联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赣州溢联科技有限公司,从前端设计、生产管理、仓储物流、追踪溯源等各环节均能充分体现全链路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效益提升。在设计环节,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精准赋能;在管理环节,ERP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精益计划;在头盔智能制造生产线上技术人员娴熟操作,与机器人并肩工作,精准切割、注塑、喷绘、组装等各项工序高速运转,形成了人机协同的共生生态;在仓储环节,通过AGV等自动分拣运输系统,让分拣与配送储存效率和准确性更高;在溯源环节,精准溯源产品从原料到成品的精准定位。数智化发展让生产、管理等链条的各个环节、流程均充分体现交互、协作与赋能,效率大幅提升。

图片

赣州溢联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对标头盔超级工厂建设,注重从研发设计、印刷、喷油、吸塑、切割、注塑、成型、组装拉线、检验检测、仓储、追踪溯源等全流程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地降本增效效应,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0%,提供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生产效率15%以上,我们也将持续优化流程设计,更好地让数智化赋能企业提质增效。”赣州溢联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松生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赣州溢联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的浪潮背后,是企业“智改数转”转型带来的新质生产力。让“制造”变“智造”,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步伐,也成为今年上犹县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聚焦方向,将出台更有利的政策措施,深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三条重点产业链产业,以玻纤新型复合材料产业数字化转型为试点,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发力,让智造有数,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数智化赋能为企业发展扩路,向新而行,不断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提升产业链高质量现代化建设发展韧劲。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