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价格监测

赣州市2022年二季度粮食价格走势分析

来源:赣州市发改委发布时间:2022-07-06 10:53:05访问量:

2022二季度国际粮食价格普遍上涨至高位运行,国际粮食供应偏紧的趋势仍在加剧,国际粮价上涨的压力仍在加大;在国内粮食生产供应增加及国内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作用下,国内粮食价格总体保持稳定,但同时受俄乌冲突和国际市场传导影响,小麦和面粉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全市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二季度全市粮油市场价格运行具体情况如下:

一、粮油市场价格运行情况

(一)稻谷收购价格情况

二季度全市粮食市场以中晚稻为主,早稻粮源极少。阶段国有粮食企业以储备粮轮出为主,全市粮食收购主体以社会企业为主,社会企业基本是以销定购。全市中晚稻主流收购价在128-132元/50公斤,价格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二)成品粮油零售价格情况

季度全市标一早籼米、晚籼米每500克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2元、2.6元,早籼米价格环比持平,晚籼米价格环比下降3.7%。其中,6月份市中心城区标一早籼米、晚籼米每500克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2元、2.7元,价格环比持平,同比分别上涨4.76%、8%。

二季度全市面粉(标准粉)每500克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6元,价格环比上涨4%。其中,6月份市中心城区面粉(标准粉)每500克平均零售价格2.7元,价格环比上涨3.8%,同比上涨8%。

二季度全市桶装金龙鱼5升菜籽油、食用调和油、花生油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80.4元、71.75元、117.96元,菜籽油价格环比上涨16.5%、食用调和油价格环比上涨2.6%、花生油价格环比下降4.56%;菜籽油、食用调和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1.8%、17.6%、花生油价格同比下降4.8%。其中,6月份市中心城区桶装5升菜籽油、食用调和油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79.9元、69.9元、120元,菜籽油价格环比上涨15.7%,食用调和油价格环比持平,花生油价格环比下降2.9%

二、粮食市场价格预测

(一)国际市场方面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食品价格指数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大米价格已连续第5个月攀升,达到12个月高点。俄乌战争爆发进一步推高全球粮价,预计全球范围内总饥饿人口还会进一步增加。作为粮食主要出口国的印度、越南粮食出口正在收紧,今年以来,全球通胀压力加剧,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出新高,粮价水涨船高。当前,俄乌冲突导致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化肥主产国出口受阻,进一步推动了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增加了粮食生产成本,预计国际粮食价格继续上涨。

(二)国内市场方面

今年国家公布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较去年略有提高,对粮食价格具有支撑作用,其中,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较去年每50公斤分别提高2元、1元、1元。稻谷产量近年来连续获得丰收,2021年产量达4257亿斤。国家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等,近期中央财政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开展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打造一批优质食味稻和专用加工早稻的粮食示范基地。同时,国家采取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保证了种粮农民积极性,实施的粮食进出口调控机制,粮食最低收购价和政策性粮食竞价交易等政策及相关措施吞吐调节、互为补充,为粮食市场稳定提供了环境,筑牢了根基。

(三)本地市场方面

上半年以来,全市粮食生产稳步发展,早稻种植面积217.14万亩,超省定任务(216万亩)1.14万亩,普遍进入抽穗扬花期,长势良好;中稻落实面积112.38万亩,超市定任务0.12万亩,大田移栽等有序推进,并统筹抓好大豆、玉米、红薯等旱粮生产,引导应种尽种;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政策,全市落实50亩以上早稻种粮大户5175户,面积58.3万亩。

二季度,全市进入汛期多地受灾积极应对持续强降水造成的洪涝灾害,我市多举措全力减灾救灾,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全市将持续抓好农业灾后重建和粮食生产工作,按照“夏粮受灾秋粮补、歉收地块产量丰产地块补”的原则,落实农业减灾救灾项措施,稳粮生产不放松,为确保全市完成粮食生产各项目标任务,保持粮食价格稳定提供产量保障。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